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介绍 > 科室介绍
药理毒理室

                                                                                           
一、概述
      药理毒理室是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内设检验部门,是国家药监局“创新药物安全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组成部门。科室主要职责为承担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中药理毒理项目的检验检测工作;按照《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GLP)开展与药理毒理相关非临床安全性检测研究工作;承担部分药品包装材料和容器、医疗器械的检验工作;负责实验动物的饲养和管理工作。药理毒理室也开展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以及业务培训等工作。
二、人才队伍与仪器设备:
      药理毒理室现有药理学、医学、食品毒理学、病理学、生物学、兽医学等多学科人员共35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10名,高级技术职称4名。部室仪器配备先进齐全,拥有全自动血凝分析仪、智能热原仪、细菌内毒素定量测定系统、酶标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细胞计数仪、流式细胞仪、荧光倒置显微镜、菌落成像仪、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仪、血液分析仪、生化仪、高效液相、组织病理学研究全系列仪器设备、气体透过量测定仪、万能试验机等高端仪器设备。
三、服务能力:
      药理毒理室已建立了各类药品、非玻璃和陶瓷类药包材的检验检测、质量标准制修订和质量控制方法研究的完整体系;开展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的评价工作;通过国家药监局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的认证检查(GLP认证),完成新药的安全性评价工作。目前,科室已建立了多个领域的技术平台,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药品的质量评价 
      药品的质量检验、质量标准制修订、药品质量控制方法学研究,研究内容包括药物生物安全性试验,涵盖异常毒性、细菌内毒素、异常毒性、热原、降压物质检查和升压物质检查等、各类药物(中药、生化药品、生物技术药物和疫苗)的生物活性(效价/效力)测定和质量控制方法研究。
      (二)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研究
      单次和多次给药毒性试验(啮齿类);局部毒性试验;免疫原性试验(过敏试验)。
      (三)保健食品功能和毒理学评价,按保健食品注册的要求开展工作。
      (四)化妆品毒理学试验研究,按化妆品行政许可检验的要求开展试验。
      (五)塑料、橡胶和金属类药品包装材料的检验、质量标准评价和方法学研究。
      (六)动物体内药物代谢分析研究。
四、主要成绩与奖项:
      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药理毒理室是第一批被批准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检验的实验室,完成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检验。2015年以来,药理毒理室已主持相关课题20项,课题经费合计1702万元。联合承担课题23项,课题经费合计573万元。例如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药复方保健产品安全性评价体系建立及示范研究”课题中--课题二“基于辩证保健的中药复方保健产品评价技术体系研究及示范研发平台的建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的“含银杏叶类原料保健食品的安全性审评研究”课题、国家药典委员会的活血化瘀类中药生物活性测定方法建立、硫酸鱼精蛋白生物测定法标准研究、药用辅料生物安全性评价方法指导原则等课题。承担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十病十药”研发中复方中药制剂抗瘤丸治疗神经胶质瘤成药性研究、“静宁颗粒”用于治疗小儿注意力缺乏多动障碍(气阴两虚证)的研究与开发等课题。
      近10年,药理毒理室参与出版专著4部,分别是《保健食品安全性实验方法实用操作手册》《实用中药药品检验检测技术指南》、《中国药典分析检测技术指南》和《中国药品检验标准操作规范》2019年版;发表学术论文共计60篇,其中SCI为7篇,中文核心期刊53篇;科研成果转化13项,主要为药品的生物活性测定方法和化妆品的体外替代毒理学方法转化为相应的质量标准或技术规范。 
      获得奖励:
      2018年 北京实验动物行业先进集体
      2020年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