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介绍 > 科室介绍
保化室

                                                                                        
一、部室概述
      保化室是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内设检验部室,部室于2005年设置,是全国可以承担化妆品抽样检验复检工作的检验机构之一,也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风险监测工作组成员单位之一。部室职责包括:开展保健食品、化妆品的抽样检验、注册和备案检验、安全风险监测评价和常规委托检验;开展保健食品、化妆品产品及相关原料的质量标准、方法学验证、安全风险物质筛查等研究工作;开展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以及业务培训工作。
二、人才队伍及仪器设备
      保化室拥有一支学历高、专业广、创新意识强的人才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发展潜力巨大。部室现有人员23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双硕士学位1人,硕士学历10人,专业横跨药学、化妆品、食品科学、化学、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部室配备高效液相色谱仪(配蒸发光散射、二级管阵列、紫外及荧光等检测器)、气相色谱仪(配火焰离子化、电子捕获、氮磷、火焰光度等检测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离子色谱仪、紫外透射仪、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恒温恒湿箱等大型仪器设备。
三、服务能力
      部室检验资质能够满足保健食品、化妆品注册和备案及质量安全抽样检验中所需理化检验能力要求。服务内容主要包括:
(一)保健食品、化妆品常规委托检验;
(二)保健食品、化妆品及其原料质量标准制定、复核及质量评价;
(三)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药残留、真菌毒素污染,化妆品禁限用物质、功效或标志性成分等理化项目检测;
(四)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质量管理和检验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等工作。
四、主要成绩与奖项
(一)受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委托,起草了《保健食品化妆品快速检测技术认定指南》《保健食品产品技术要求修订指导原则》;完成了19个化妆品禁用及限用原料检验标准的验证及2个化妆品新原料的技术要求复核工作;建立的59种准用染发剂(42种游离基类型)的定性筛查与定量分析方法,在全国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中取得监管成效。
(二)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委托,完成了《保健食品中违禁物质检测技术研究》《保健食品中多种中药提取物功效成分的测定方法》《保健食品安全性检测技术方法》的编写工作;多次作为主要撰写单位完成了《全国保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总报告》《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染发类产品质量分析报告》。
(三)完成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基于辨证保健的中药复方保健产品评价技术体系研究及示范研发平台的建立”子课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