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基地 > 安全用药

科普基地

如何识别真假药

  1. 看文号

  凡在中国销售的药品必须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审批后,取得的药品生产批准文号,相当于人的身份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在2003年将药品批准文号做了统一规定并确定下来。

   

  涉及产品的批准文号

  药品

  药品批准文号的格式为:国药准字H(Z、S、J、T、F)+4位年号+4位顺序号。国药准字B+4位年号+4位顺序号。

   《进口药品注册证》证号的格式为:H(Z、S)+4位年号+4位顺序号;《医药产品注册证》证号的格式为:H(Z、S)C+4位年号+4位顺序号。对于境内分包装用大包装规格的注册证,其证号在原注册证号前加字母B。

  医疗器械

  国食药监械(准)字  国食药监械(进)字

  保健食品

  国食健字、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卫进食健字

  化妆品

  卫妆特字、卫妆特进字、卫妆备进字、卫妆进字、国妆特字、国妆备进字、国妆特进字

  批准文号可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查询”搜索相关信息,核实与药品包装信息是否一致。http://app1.sfda.gov.cn/datasearch/face3/dir.html

  2. 看包装

  合格药品包装上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三项缺一不可,字迹清晰且多为激光打印。假劣药则可能这三项不齐全,多为油印。假药外包装比较粗糙,色彩不匀,字迹模糊。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外用药品和非处方药的标签,必须印有规定的标志。

  3. 读说明

  合格药品标签或者说明书上必须注明药品的通用名称、成份、规格、生产企业、批准文号、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而那些宣称包治百病的药往往是假药,印刷质量低劣,字迹不清,颜色不正,个别甚至有错别字,英文字母也有错,文句不通,或字体大小不一;有的则根本就不具备药品标签的内容。 

   

  4. 选择正规购买途径

  消费者要辨别药品的真假,首先要通过合法的、正规的途径购买(医院、药店、正规诊所等)。如果批准文号是:X药制字H(Z)+ 4位年号+4位流水号(例如,京药制字Z2008××××),这样的批准文号是医院制剂,只可在本医院使用,不可在其他医院和药店销售。

   

  5. 快速检验鉴别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用快速检验鉴别法开展实验,得出进一步的结论,如中成药非法添加西药的快检试剂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