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药检新闻 > 药检新闻详细
上紧发条、 高速运转,市药检所全力奋战检验冲刺关

  金秋十月,北京市药品检验所(以下简称“市药检所”)承担的北京市民生实事工程2019年政府抽验任务,统计数据显示,经过前期紧张的忙碌,截至10月27日, 已超额完成抽样任务,检验完成率近九成,抽检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目前离抽验任务最后的完成时限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市药检所各检验室正在如火如荼地工作中。中药室、化学室、抗生素室……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检验设备每天都在24小时运转,整体检验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全体检验人员上紧发条,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了高质量按时限圆满完成检验任务。

  找准风险点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检验工作是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检验人员的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态度都决定着检验工作的质量。在日常检验中,各检验科室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保证不放过任何不合格检品。在中药材及饮片的检验中,中药室在依据标准进行检验的同时,会根据不同品种的特点查找涉及安全性方面的高风险点,针对这些风险点开展重点检测,例如针对乌梅、西红花、黄连、延胡索、黄芩等饮片易被染色的特点,染色检查作为重点检验项目;白芍、白术等饮片为了便于储存及增艳,可能会用硫磺熏蒸,检验中就针对二氧化硫残留项目进行检测;白鲜皮、桔梗等饮片可能会用镁盐、铝盐浸泡增重,就将镁盐、铝盐检查作为重点关注的项目…… 通过寻找风险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检验,不仅做到了有的放矢,而且有效提高了检验效率。

  

  在保健食品的检验中,保化室检验人员在常规检验项的基础上,也特别关注对风险项目的测定,例如对减肥通便类产品的检验,增加了番泻叶、大黄和决明子的检测;液体保健食品增加了甜味剂的检测,强化了检验的针对性,更好地保证检验质量。

  

  事无巨细  检验考验耐心和细致

  今年的检验任务时间紧,工作量大,高质量完成检验任务离不开检验人员的专业、耐心和细心。进口药品专项抽检要求全检,一个品种一般检验项目要有七八个,多的一个品种需要检十几项,大部分检验项目不仅耗时长而且无法批量操作,例如高分子聚合物的检验,一次进样分析就需要三个小时,检验人员往往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对于每一批检品,首先都要进行装量检测,每一个小包装都要先称出重量。有的一批检品有几十个小包装,每一个都机械性地重复称重是对检验人员耐心、细致的考验。有一次,化学室检验人员在对某检验品种进行装量检测时,几十个小包装一个个称重,每一个都仔细比对,丝毫不敢怠慢。当快称到最后时,突然发现有一个小包装的重量明显低于标准重量,检验人员立即进行了报告,对装量不合格产品及时作出了科学的检验报告。

          

  倾心付出 奉献让工作更美好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检验任务,市药检所全体检验人员付出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停止休假、停止周末双休、工作日工作时间延长至晚八点,一系列举措保证今年抽验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实际工作中,年轻同志主动请缨,老同志身先志卒,中坚力量勇担重任,大家不推不靠,拧成一股绳,展现了药检人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有的女同志怀有身孕,仍然和大家一起加班加点,有时实在太晚就干脆住在了单位;有的同志离家远,晚上回到家都十点多了,第二天五六点就得起床上班;有的同志家里老人孩子生病,都没有时间照顾,一心扑在工作上…

  

  市药检所检验人员说,今年的抽验任务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一定全力奋战这最后的关键时刻,踢好临门一脚,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